close

 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有過同樣的感覺,在某些時刻--並非情緒大起大落的狀況--會突然冒出了這麼一個想法:啊、要是單身就好了。

  而那些時刻是很平靜、獨自的,或許你正在工作、或許正一個人品嘗著咖啡、或許你看書看到一半突然的沉澱,突然覺得孤獨的味道竟是那麼的誘人。

  你多想起身帶著包包就來一趟毫無目的的旅行,那股激動興奮的情緒湧上,你下定決心的露出笑容...

 

  此時手邊突然跳出一則Line,是你生命裡的另一半傳來的訊息,於是你躊躇了、退縮了,感覺這趟旅行像是要丟下另一半一樣的愧疚。

  你選擇坐回原位,拿起手機回覆填滿了你的心靈,卻又在放下後可惜感受著突來的空虛,忍不住便會想著:要是單身就好了吧?

 

  雖然說著想要回到單身,但你心裡清楚你不是不需要對方、更不是那種分手後生命更完整的美好,你只是覺得想要放下一塊東西,可你又摸不清想放下的是什麼,這個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是矛盾的、找不到原因的自我衝突。

  尤其是經歷過閃光的家庭革命前後,所有的煩躁幾乎全來自於"我們",而不是"我",那種"我"比"我們"還要自在的感受就會更加深刻--當我承受到快不行的時候甚至會沉重的告訴閃光:『我好想回到單身。』

 

  然而在這幾天看到網路新聞又分享了【單身的九大好處】,要知道這類型的文章大多數都是在討論感情跟人身的自由,所以其實完全沒有心理上的參考幫助。

  基於自己一直有著想回到單身的矛盾想法,所以最後還是點開來看了,不過這次讓我很意外的是內容總算有些幫助,不再針對感情跟人身可以無拘無束的那種說法,而是真的提到了心理上所承受的不同。

  以下整理出幾點我覺得很合理會讓人想回到單身的原因:

 

  1、思緒會更加清晰

  心理醫師蘇珊溫特(Susan Winter)說,一段男女關係非常耗費腦中的精神力,它往往會令人分神,導致在很多時刻造成負面的影響,「親密關係在腦中占據了非常大的容量,儘管大部分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,但對個人的思考能力而言,功用卻愈來愈小。」

她分享,在情侶關係中,人們總是不免俗地要擔心自己的另一半,甚至避免各種任何會造成對方不開心的行為,小心引起複雜爭端,「這種壓力十分巨大。」

「然而,單身是一種清除紊亂思緒,為新思想或夢想騰出更多的空間呼吸、成長的行為。」

 

  --簡單的說吧,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主因。例如結婚這個問題:跟閃光論及婚嫁後的我追求的是穩定,所以當閃光工作上出了狀況,我比他更害怕他會丟了工作。

  更多時候我擔心的是他給不了我長久的穩定,事實是這樣的:婚姻所需要的穩定遠遠超過一般的交往,所以當你發現這塊長久不僅僅是需要感情上的付出,更需要的是經濟上的互相依賴,相對的你會怕自己支撐不了兩個人--就跟男人必須一肩扛起整個家一樣,女人也會擔心若這個男人經濟中斷了,我養的起兩人嗎?--其實不只有男人會擔心,女人也會。

  --當然除了這些之外,因為那是你的另一半,1+1不會等於2,而是1,所以不可能說毫不在乎對方的狀況如何,不可能依然你過你的我過我的,我們之間享受一個交集點就好,所以當兩人的生活攪和在了一起,沒事便沒事,一有事勢必腦子就會混亂,當然在還沒看清楚計劃是否能如期時一點變動都會讓你心煩--儘管那個變動跟你無關,也不見得會影響你的生活,但肯定會影響心情。

 

  2、無論生活如何,你都會更接近夢想

  心理醫師Niloo Dardashti分享,「當你獨處時,你必須學會如何自給自足,但這自在的情感更能讓你追求自己嚮往的目標和夢想。」

  她強調,擺脫伴侶的束縛,人們的生活將完全突然變得屬於自己,沒有人可以阻礙你內心追逐的雄心壯志,也不會再因為另一半而踟躕猶豫,「你更有可能冒險,在旅途中發現新鮮感。」

 

  3、你有時間和自己相處

  Niloo Dardashti繼續說,「人們常常表示,在一段關係中,他們迷失了自我,其實這箇中關鍵便在於已經停止了獨立思考。」

  她分享,在戀愛的關係中,人們可能會失去與自己的聯繫,因為他們沒有時間專注於個人的發展,「而當你獨自一人的時候,單身會為你內心創造許許多多機會,你也能聆聽自己的聲音,追尋自己的目標。」

 

  4、你有機會弄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

心理醫師珍妮妲茲(Jenny Taitz)分享,「單身是個找出個人『使命感』的機會,更能夠有時間弄清楚自己是誰,以及你想要過什麼樣生活的時機。」

好比說,你終於可以慢慢思考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,再從過去的經驗教訓中,重新評估想要做出什麼改變的契機。

 

  --我認為以上2.3.4點都是同樣的一個大綱,只是細分成三點,基本上就是"追求自我的過程",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裡自己去摸索、體會、去試著更加了解自己。

 

 

  5、單身能存下更多的錢

  人們通常認為,一段關係的好處是合作、分攤各種財務負擔的壓力,但專家強調,單身實際上更能激勵自己節儉和經濟獨立。

  心理醫師安卓莉亞(Andrea Syrtash)研究分享,「當你單身且不與他人分攤費用時,你會督促自己儲蓄的想法,並且更懂得用錢規劃未來,因為你絕對不會想要依賴別人來過活,這對你的事業跟生活都是一大好處。」加上不用買禮物、不用負擔額外的餐敘開銷,經濟各方面都較為自在。

 

  --長時間遠距離的我們已經習慣了兩個縣市來回跑,偏偏閃光又是屬於比較黏人的類型,碰面的次數一但多了,交通費就變得相當可觀...我不會不想見他,我也會想他,可是當你不懂為什麼皮包縮水的那麼快的時候就會煩躁、困擾,也確實,兩人在一起感到幸福自然開銷總是會變得比較高,所以我相當同意單身可以存更多的錢。

 

  6、讓自己享受孤獨

  孤獨的恐懼往往是來自於自己的心,如果那些想法揮之不去,其實未必是特別可怕,而是因為似乎永無止盡。

  心理醫師強調,因此,克服孤獨的最佳方式,其實就是讓自己面對孤獨──像是一個人坐在山頭,沉浸在大自然的陶冶,你必須聆聽和承認內心的聲音,所有的外務、任何工作上的繁瑣、人際上的困擾,說穿了都是過往雲煙。

 

--在煩躁裡就會想要尋求冷靜,這種想要逃跑的心情會讓人忍不住朝孤獨的誘惑奔去,但是總有個人在擔心你、在等你,孤獨往往來臨到一半,你正要去細細品味時,可能一通訊息就會提醒你:嘿、你並不是孤單一人,看看我好嗎。

 

  7.單身者承受的法律責任較小

  與某人結婚,某種程度上代表你不僅要對自己負責,如果對方有什麼財務上的失誤,你也必須承擔法律責任,比方說一起承擔債務。

 

  --這就跟第一點裡我提到的思緒困擾一樣。

  --雖然這只是第一點裡的一部分而已。

 

  所以想要試著嘗試一個人旅行,在旅行中,你知道當你打破一切習以為常的事物,回到工作崗位後,這些想法也會跟著你、成為你心中最完美的人生經驗。

 

  去為那些感情裡的癥結點尋找出路吧。

  現在這些矛盾來自於癥結點得不到平衡,於是才會想要離開,但你清楚離開並不是為了放手

  即便已說不上是從前年輕充滿激情且風風雨雨的愛,可他已是你無法切割的一部分。

  因此更不能輕易放棄這段感情,好好的去溝通,讓另一半知道你的矛盾與困擾,一點點的、慢慢找回癥結點的平衡。

arrow
arrow

    醉入月詠的千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